o0逆水行舟0o

物不摧折,怎辨美蚩。人不摧折,何言善恶。

【星玥】《祝东风》上卷04

《祝东风》上卷之

【肆】红尘冷暖

************引************
  
  红尘茫茫,冷暖唯有自知。
  世上最大的温暖,是在你走投无路之时,为你打开一扇门、递上一碗粥。
  茅屋虽破,却足以挡去心上所有的风雨。
  
****************************
  
翠微关是燕北西北后方的一道重要屏障,隔着翠微关,便是那世人眼中酷热贫瘠、寸草不生、如地狱一般的存在,青海。
  
自古以来,青海就一直是各大政权的流放地,无数囚犯被刺字发配到这里,世代繁衍生息。然而更多的囚犯却宁可在翠微关自杀,也不愿去到那青海。
  
在世人眼里,那不是青海,而是地狱之海。
  
  
“公子,这里……真的是青海吗?”
  
宇文玥骑在马上,遥望前方一望无际的草地,还有湛蓝的天空中纯白的云朵,这一切都让他觉得不真实。
  
这里竟然这么美。
  
或许这里并非人间地狱,而是世外桃源?
  
老天待他,是否还有一分仁慈?
  
然而,随着他们不断前行,宇文玥才渐渐明白,在这美丽外表下的冷酷与残忍,这片土地上的冰冷与荒凉。
  

  *
  

“公子,三十一他,撑不住了。”
  
月七对宇文玥抱拳,可眼底是抑制不住的心痛。
  
宇文玥眉心蹙起,想也没想,就把负在马上的行囊递给他,干脆道:“拿去吧,给兄弟们分了。”
  
月七一时犹豫,他知道公子的身子也不太好,这是公子身上最后一些干粮和水了。
  
“快去。别磨蹭。”宇文玥见他不动,不满意地训了一句。
  
月七这才接过行囊,匆匆拿去给月三十一。
  
“公子,我们已经走了五天五夜了,可还是看不到这草原的边际。这里真的,荒凉到这种地步了吗?”那我们该怎么办?
 
问话的是月六十,他是这些人当中最小的一个,还不及弱冠。
  
宇文玥没说话。他也不知道前方会是什么,对于一片完全未知的土地,他心中也不是没有茫然和无措,可他却不能表露分毫。
  
月卫以他为信仰,他不能露出疲态,他必须带他们走出去。
  
“别怕,会看到希望的。”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青海的天空如被胭脂涂抹,如被颜料渲染,而白昼在这样的辉映下盛装谢幕。
  
而在晚霞与大地相接的边缘,一座巍峨的山脉轮廓隐隐起伏,蜿蜒盘旋。
  
“公子!太好了,前面有座山!我们走出去了!”
  
月七兴奋地调转马头,朝宇文玥走过去。
  
宇文玥抬头望了一眼远方,点了点头,却没说话。
  
“公子……你脸色怎么这么差?公子……公子?公子!”
  
宇文玥的双眼慢慢阖上,握紧缰绳的手也逐渐松开,从马上一头栽倒下来。
  
青海并不像世人传说的那样酷热,反而是极度寒冷,这对宇文玥的寒疾而言简直是致命的毒药。这些天走下来,他几乎撑到了极限,如今看到出路,他一口气松下来便是再也不支。
  
月七脸色大变,急忙跳下去,把宇文玥扶上自己的马,随后驾马朝远方的希冀狂奔而去。
  

  *
  

“叩、叩、叩。”
  
在一个夜晚,几声急促的敲门声唤醒了这个与世隔绝、荒凉僻远的村庄。
  
一户简陋的房舍前站立着数十个远道而来的人,他们急切地盼望着眼前的门能被打开。
  
门“吱呀”一声被打开,露出一张冷毅沉峻的脸庞:“你们是什么人?想干什么?”
  
“这位大哥,我们是从大梁来的,我们一路穿过草原,如今已经水断粮绝,还有人生了病,请问你们能否暂时收容我们?”
  
门被拉开了。
  
这间房屋的主人大约二十五上下,生的高大勇武,冷肃果决,只是额上一个“囚”字刺青与他的气场显得格格不入。
  
他的目光越过月七,望向月七身后被人背着的宇文玥,开口问道:“他是你们什么人?”
  
“他是我们的主人,我家主人本是大梁富商的公子,但因遭人陷害才被迫逃离至此。还请大哥收留。”月七心中的焦虑越来越重。
  
可不料男人听完这话后,脸色骤然一冷,背过身去:“你们去别处吧。我这里不欢迎你们。”
  
月七一听瞬间急了,他毫不犹豫“嘭”的一声跪下来:“这位大哥,求您行行好,我家公子如今生了重病危在旦夕,村子里的人都说,您家有个大夫医术高超,一定能救他,我们也是别无选择了。”
  
见那人不为所动,月七横下心,一弯腰重重磕在地上,连磕好几个响头。
  
“求求您了!”后面数十人齐刷刷跪下去,动作整齐划一。
  
男人眼底闪过一丝动容,却依然没有让他们进去的意思。
  
  
“大哥,那个人好像真的病得很重,这里方圆几百里都是草原,我们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男人身后,一道娇柔的嗓音响起,带着几分担忧和诚恳。
  
“大哥,阿妹说的是。不管他是什么身份,总归是个病人,我既从医,便没法见死不救。”一道清亮的嗓音带着几分坚决。
  
男人眼中眸色几次闪动,最终叹了口气,让开身子。
  
“你们进来吧。”

  
  *
  

好温暖啊。
  
昏昏沉沉中,宇文玥突然觉得一种异样的暖意从冰冷的四肢开始蔓延,被冻得僵硬的身子终于有了一丝力气。
  
他费力的睁开眼,想弄清楚是怎么回事。
  
只见月七定定地望着他,眼里全是担忧之色。
  
“公子……你醒了……”月七眼眶瞬间红了。
  
宇文玥的眼底闪过一抹感动,开口安慰道:“没事,我没事。我们现在在哪儿?”
  
“这里是六盘山的六盘村,我们现在在六盘村一户人家中暂住。这家主人的弟弟擅长医术,他有办法缓解您的寒疾。”
  
话音刚落,一个身着棉白长裙的姑娘走进来,手里端着一碗白粥。
  
她笑吟吟地走来,把白粥递给月七,“喏,我亲自煮的,可能没什么油水,你家公子若吃不惯也只能将就了。”
  
月七冲她感激一笑,“多谢姑娘。”
  
她摇摇头表示不谢,随后便走到旁边去给炭炉加碳。
  
宇文玥伸手接过粥碗,放在嘴边抿了一口。随后他低下头去,一时没有出声。
  
“公子,怎么不吃?可是……”月七显得有些为难,他以为公子是吃不惯所以不想吃。
  
粥的味道确实很淡,清汤寡水,不沾油腥。可是,宇文玥竟然觉得,这是他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
  
宇文玥抬起头,慢慢地喝着粥,内心深处的寒冰也随之慢慢消融。
  
  
不久,一个二十出头的白衣少年端着一碗药汁推门而入,走到宇文玥床边。
  
他直接把药汁递给正打量自己的宇文玥,随即脸上露出了狡黠的笑容:“这是我亲自配的药方,我好心提醒你,药很苦哦,你爱喝不喝。”
  
宇文玥嘴角牵起一抹笑意,接过药碗一饮而尽。果然是很苦啊。
  
“小兄弟,多谢。”宇文玥放下碗冲他拱手行礼以示感谢。
  
“那我可就却之不恭了。”少年眨了眨眼睛,竟然很是得意。
  
“小兄弟,我可否见见这里的主人?”
  
少年看了他一眼,怂怂肩膀:“我大哥吗?我劝你还是别见了,他不想见你。”
  
“为何?”
  
“因为……唉,说来话长。我们本是大魏人,祖上世代习武。我大哥年少时精通武艺、年轻气盛,常爱做一些打抱不平之事。”
  
“后来,他打伤了大魏贵族门阀家的一个作恶多端的公子,可我们家只是普通百姓,无权无势,根本斗不过他们。”少年的语气有些低沉。
  
“他们把我大哥扭送进衙门,判了个刺字发配,最后我们全家都跟着他被流放到这里,历经生死才穿过茫茫草原,在这里安家落户。所以他生平最恨那些贵族富商家的公子,你明白了吧?”
  
宇文玥一直静静听着,表情没有什么变化,待他讲完才开口道:“既是如此,我们明日就走,不多打扰了。”
  
少年突然“噗嗤”一笑:“喂,要我说,你真不像个公子。我这么一说你就要走,倒好像我们欺负了你似的。”
  
少年冲宇文玥眨眨眼,“我大哥虽厌恶你的身份,却不是见死不救之人,你寒疾很重,若此时离开必然活不了几天。所以你就放心在这待着吧,不过我们这荒山野岭、穷苦人家,可没什么好东西养你,你可别挑剔就行。”

宇文玥望着少年明亮的眉眼,突然笑了。那个笑容仿佛是一捧清澈的月光,即使在白昼也是光华夺目。
  
  
“箪食豆羹、粗茶淡饭于我,足矣。”
  
有一片土地、有一方屋顶愿意接纳他,真的足矣。
  
  *
  
一轮秋月照进回回山山腰的后院,也照到楚乔和燕洵两人之间的空地上,仿若一潭空明积水,生生隔开两人的世界。
  
“阿楚。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前些日子去了哪里、做了什么。他宇文玥,是大魏的将领,他永远是燕北、是我的敌人!你很快就是燕王妃了,你做这些事,若被人捅出去,那可是灭九族的大罪!”燕洵的眼里升起来自地狱的烈火。
  
“九族?我没有九族。小七小八都嫁人了,我一直是孤身一人。你若想借此给我定罪,那就定吧。至于什么燕王妃,谁爱当谁当去。我说过我与你再无瓜葛。”
  
楚乔冷冷盯着他,眼里没有半分退让。
  
“阿楚……你不是说,无论我犯什么错误,你都可以原谅我吗?你忘了对我说过的那些话吗?”
  
“我对你说过的话,你都还记得?那你记不记得,我对你说过,如果他死在燕北,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你?”
  
“阿楚……为什么?他和你之间有着血海深仇,你就这么爱他?”
  
“是。可我此生唯一爱的人,已经被你亲手所毁。”
  
楚乔答得毫不犹豫,而燕洵的脸一下子变得铁青。
  
燕洵突然转头一跃,飞至土坑旁,抄起那个陶罐狠狠向地上砸去!
  
“哗啦——”陶罐一瞬间粉身碎骨。
  
一切发生得太突然,待楚乔反应过来之时,脚边,只剩支离破碎的陶罐碎片和在地面飞扬的骨灰。
  
楚乔瞪大眼睛,仿佛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宇文玥……”她轻声喊着。
  
“宇文玥?”她不敢相信。
  
“宇文玥!”她霍然抬头。
  
楚乔突然弯腰抽出靴子中的匕首,朝燕洵扑过去。
  
二人站得本就很近,楚乔震怒之下的爆发力更是不容小觑,电光火石间,楚乔的匕首已经横在燕洵颈边,只要稍稍用力,燕洵就会血溅五步。
  
“哈哈哈!”燕洵竟然放肆地大笑起来。
  
“阿楚,你会杀我吗?”
  
匕首放得稳稳的,没有丝毫颤动。
  
“那你就动手啊,为他报仇啊。”燕洵笑得狠绝而恣意,语气像是在蛊惑,又像在挑衅。
  
“杀了他!他害死宇文玥,甚至连他的骨灰也不放过!”
  
“不能杀他!他是燕北的王,他一死,燕北大魏就会再燃烽烟,多少百姓会为战争所累!”
  
两个声音在心底不断争吵着,楚乔只觉得自己的一颗心被来回撕扯,痛苦不堪。
  
在燕洵嘲笑而自信的目光里,楚乔逐渐放下了匕首。
  
但下一刻,她飞起一掌狠狠击在燕洵的胸口。
  
燕洵瞬间飞出几步远,重重摔在地上,唇边溢出鲜血。
  
“殿下!”门外的阿精冲进来,惊慌地扶起燕洵。“阿楚姑娘,你怎么能伤害殿下!”
  
“燕洵,我今日留你一命,你知道是为什么。你利用燕北百姓把我留在这里,可以,但你最好不要触犯我的底线!”
  
“这一掌,是你欠他的。可这远远不够,所以,别再让我看见你!”
  
  
燕洵最终被阿精带走了。
  
走了,都走了。
  
楚乔看着他离开,之前装出来的强硬一瞬间土崩瓦解,眼泪倾巢而出。
  
她身子慢慢软下去,跪坐在地。
  
她慢慢抬起头,透过朦胧的泪眼望着天上那一轮温柔的明月。
  
她突然想起很多年前,燕洵笑得玩世不恭,“星儿,宇文玥给你取名星儿,不会是为了配他那个‘玥’字吧?”
  
  
你是我捧在心上的白月光。
因为太明亮,遮蔽了我的泪光。
 

【—本章END—】
 
 
PS:
我对玥公子其实还是很不错的对吧……有这么可爱的骚年和美丽的姑娘【划掉】作伴,生活还是很轻松滴#(滑稽)

咳咳好了,说正儿八经的,这段设想来自原著里面诸葛玥的内心独白:他声名狼藉被天下摒弃的时候,有人为他打开了一扇温暖的门,尽管门扉破旧,房子漏雨,可是他却是坐在那里,喝下了生平最温暖的一口粥。

这也是他之所以会成为青海王的原因之一。其实原因真的就那么简单。

另外提一句,没有情敌……我不是一个热衷于写情敌梗的人,大家别想多。在我看来星玥的感情不需要通过第三个人来凸显。至于这可爱的姑娘,后面会写的,有良人等着呐

其实写了那么长的燕楚开撕,都是在为最后那一句话做铺垫。实在是觉得这句话不写成楚乔的独白太对不起星玥了。【其实我想说,玥公子你也是我心上的白月光嗷嗷嗷#(花心) 】

嗯最后预告一下下更内容:玥公子在青海的甜蜜养病日常#(滑稽)

评论(50)

热度(1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