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0逆水行舟0o

物不摧折,怎辨美蚩。人不摧折,何言善恶。

【星玥】《祝东风》上卷05

《祝东风》上卷之

【伍】异域温情

************引************
  
  从今以后,我的生命里又多了一条活下去的理由。
  即使前路凶险万丈,因为他们,我也无惧。
  
****************************
  
清晨,当猎猎的长风吹过浩瀚的草原上空,吹进六盘山上葳蕤的森林里时,一轮红日从一望无际的地平线上喷薄而出。
  
六盘村的上空飘起了炊烟,大多村民已经早早起床开始劳作。当地土壤贫瘠,不易耕作,居民们大多以放牧兼打猎为生。
  
方家小院里,一名少年懒懒地推开房门,走到院子里伸了个懒腰打了个哈欠,正准备去羊圈溜达溜达。
  
谁知转头一看,却见到一个此刻不该出现在此地的人。
  
宇文玥身着一件宽松的月白长衫,肩上还搭着一条淡紫色围脖,背对着方潜坐在院内的石凳上。
  
方潜顿时觉得头大。
  
虽然日光已经照进院落,可气温依旧十分寒凉,他一个病人大清早发什么疯跑出来?真是白瞎他前段时间的费心救治了。
  
没错,之前收容宇文玥一行人的正是方家。方家有兄妹三人,大哥方褚,是方家的主人。而二哥方潜正是那名少年神医。至于他们的小妹则唤作方非。
  
方潜故意清了清嗓子,然后慢条斯理地走到宇文玥的对面。本以为宇文玥会对他解释什么,谁想他只是低头把玩手里的器物。
  
方潜顿时感到被无视的愤怒,双手撑在石桌上,一张脸凑近宇文玥,用一种懒洋洋的语调说道:“文公子现在很闲是不是?要不要跟我去羊圈里转一转?”
  
因着他们来自大魏,宇文玥不方便用真名,只好化名为文兴。其它的月卫也跟着他姓了文。
  
“好啊。不过你得用这个,去山上打一只野雉来。”
  
一把做工精致的连珠弩瞬间对准了方潜的脸。
  
方潜一看到这玩意顿时摇摇头,“不行不行,这种东西还是我大哥玩得来些,我可不行。”
  
不过下一秒,他眼珠一转,满脸好奇地问道:“这是什么?弓吗?”
  
“连珠弩,一种特殊的弓弩。装上弩箭后,可六箭连发。”宇文玥从容地解释道。

“哇!这么厉害!是你做的吗?给我看看!”
  
方潜一把夺过去,而宇文玥居然也很心善地配合他。
  
“连珠弩本由上好的精钢铸造,但前阵子我让文七在山上取了些冷杉木木材。这里的木材因环境寒凉而生长缓慢,因而质地坚硬、纹理细密,用来制造这种硬驽,效果也很好。”
  
看着方潜左瞅瞅右摸摸很是喜欢的样子,宇文玥淡淡道:“你若喜欢,便送你了。你打猎时用的上。”
  
方潜闻言,顿时摆摆手,脸上的兴奋劲儿也散了一大半:“算了算了,我武功那么差,打猎也就是帮忙布置下陷阱什么的,要这玩意儿没用,还是送给我大哥吧。”
  
宇文玥眉梢一挑,有些奇怪,“你们方家不是世代习武么?你为何不会武?”
  
闻言,方潜的脑袋顿时耷拉下来,“我刚开始学武没多久,我大哥就出了事,只能举家搬到这里,再然后大哥就不许我习武了,叫我学医。”
  
宇文玥盯着他看了半晌,仿佛在思考什么问题。最后他说:“我可以教你。就当是还你的恩情。”
  
方潜一愣,半天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教他习武。
  
下一刻方潜立即嚷嚷道:“不行!你欠我的可是天大的恩情,这样就让你还了?不行不行,太便宜你了!”
  
虽然他激动的神色不似作伪,但洞察人心的宇文玥还是从他眼里捕捉到一闪而过的无奈和失落。
  
宇文玥没有戳破他,只是起身,紧了紧肩上的围脖,然后朝房内走去,走前扔下一句话:
  
“既然不想要我报恩,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方潜呆愣在原地,片刻他突然反应过来,冲着宇文玥的背影狠狠挥舞着手里的连珠弩小声嚷道:“混蛋!”
  

  *
  

缓缓关上房门,宇文玥靠在门边,手虚握成拳放在嘴边,低低咳了几声。
  
房内的月七见此情形,顿时有些紧张,急急走过来。
  
仿佛知道月七要说什么,宇文玥摆摆手,阻止了月七一系列喋喋不休的说教。
  
“好了,我没事。些许冷罢了。说吧,东边有消息吗?”
  
“公子,还是什么消息都收不到。这里和翠微关之间的草原太大太荒凉,信鸽根本飞不过来,我们跟其它月卫的联系彻底断了。”
  
仿佛有所预料一般,宇文玥并未说什么。
  
“西进的准备进行得如何了?”
  
“公子,我们还在着手准备。不过难度很大,还需要时间。公子,您的身体恢复了些吗?”
  
“大概还要再休养一个月。不能再拖了。”
  
“诺。月七会加紧去办。”
  
“嗯。还有,记得多帮衬一下方家,我们这一去,再来也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诺。”
 
宇文玥转身在低矮的炕上坐下,手指一下一下地敲着地面。这是他思考时的习惯动作。
  
起初他们动身来青海时是去年冬末,而到达六盘山时却已是初春三月。
  
很快就要立夏,他们不能再在此处停留,而要继续向西,去到青海的中心。
  
而他必须在今年入冬之前,在青海建立起一方势力,恢复和其它月卫的联系,否则待入冬后寒疾发作,到时他便再无自保的能力。
  
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不能再耽搁了。
  
六盘山只不过是青海偏远的一隅,往东是他们来时经过的什伐克草原,往西则是更大的摩罗草原。
  
听当地村民说,只要穿过了辽阔的摩罗草原,就能到达湟水。那是传说中整个青海最富饶的地方。
  
听说那里气候温暖,土壤肥沃,在那里生活的人们可以耕作,可以放牧,是整片青海的中心。
  
宇文玥深知,传说毕竟是传说,即使那里的条件再优越,也不会真如传说中那样美好。
  
可湟水既然以水为名,必然有河流。有河流的地方就会有大量的人们生存、繁衍。而只要有大量人口的存在,就有了建立政权的基础。
  
但如果那里已经存在着一个政权,他要么成为其中的主心骨,要么取而代之。
  
不过,横在他们面前的阻碍,首先是如何穿过那更加荒凉、更加广阔的摩罗草原。
  

  *
  

明月升起,暮色低垂,此刻方家小院里燃起一堆篝火,几个人围坐在火堆旁。
  
而宇文玥就坐在其中,正在津津有味地……啃地瓜。
  
对没错,就是在吃瓜。

这样的场景若是在很多年前的青山院出现,打死月七也不会信。可现在……
  
其实最开始,宇文玥和月七只是偶然路过,却被方家兄妹,哦不,准确来说是被方潜和方非叫住了,对方笑盈盈地邀请他们一起吃青海的土特产——青海土瓜。
  
“喂,我跟你说,这土瓜很好吃的,虽然长得灰不溜秋的,但是烤熟之后里面金灿灿的,有点类似于中原的番薯吧。”这是方潜欠扁而嘚瑟的声音。
  
“你们别小看这土瓜,它可是救过我们许多人的命。每年冬天,这里特别冷,猎物几乎也不见踪影,村里会死许多人,而剩下的人,都是靠着一年攒下来的土瓜活命的。”这是方非真诚而温柔的嗓音。
  
一旁的方褚虽面色冷漠,却也没阻止。
  
这些日子他虽然不待见宇文玥,每次见面都是几句不咸不淡的场面话,但并未干涉自家弟妹和宇文玥一行人亲近,是以此刻他也没有表态。
  
于是宇文玥和月七认命地在方潜方非二人中间坐下,瞅瞅那丑丑的土瓜。
  
在方潜热切地期待下,宇文玥接过他手里刚刚烤好的土瓜,笨手笨脚地给土瓜剥了皮,然后放在嘴里咬了一口。
  
片刻后,他给出一个十分中肯的评价:“甜的。”
  
月七陡然想笑,要知道他家公子最不爱吃甜的。
  
但宇文玥随后补上一句:“不过很好吃。”
  
于是宇文玥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着香喷喷的土瓜,虽然一言不发,可眉梢眼角全都是开心的笑意,原本紧蹙的眉头也展开了。
  
月七在一边默默看着,突然觉得,这样有烟火气息的公子,比及之前清冷孤傲的姿态,其实也很不错。
  
大概就是话本里说的,仙子落入凡尘后,不再高高在上、孤单寂寞,而是开始尝遍人间冷暖、喜怒哀乐。
  
于是月七也很开心地笑起来,开始吃土瓜。
  
比起宇文玥优雅斯文的吃相,月七就显得粗鲁多了。
  
当他接过方非递来的剥好的土瓜时,那冒着香气的金灿灿的土瓜让他拿起来就大口啃着,好似饿了几天似的。
  
看到方潜方非脸上绷不住的笑意,宇文玥十分无奈,转头对月七低声道:“怎么这副吃相,难道在青山院我待你很差吗?”
  
月七满嘴都是土瓜泥,只好含糊地回答:“可是……真的很好吃。”
  
闻言,宇文玥凉凉瞥他一眼道,“到底是瓜好吃,还是递瓜的人好吃?”
  
月七瞬间一呆,都忘记了吃瓜。
  
未经情事的月七慢慢红了脸,僵直着脖子开始机械地啃瓜,只是目光时不时偷偷地往左边的人身上瞟。
  
眉清目秀的姑娘举着灰仆仆的土瓜巧笑倩兮,眸色盈盈,素净的脸庞如白玉般天然质朴,看得月七的心扑通扑通地跳。
  
他不禁想:她看起来似乎……的确很好吃。
  

  *
  

夜色渐深。
  
方非收拾好厨房的活儿,正打算回房休息,却突然听到远处的山谷里传来一阵悠扬清雅的箫声。
 
女孩子对琴乐向来有着好感,于是方非悄悄出门,循着声音的方向一路摸过去。
  
却不料在路上碰见了月七。而在月七的身前不远处,宇文玥背对着他们,一袭潇潇白衫,竹箫执在嘴边,背影落寞萧索。
  
“文七哥。”方非慢慢走近,和月七打了个招呼。
  
“怎么是你?”月七有些惊讶在此刻碰见他。
  
“你家公子吹得真好听。他吹的是什么曲子?我总觉得有些不可言说的凄凉。”
  
月七笑了笑,“公子吹箫向来很厉害。他刚刚吹的是《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文公子,是有了心上人吗?”方非在来青海之前,也是小家碧玉,粗通文墨乐理。
  
“是啊。可是他的心上人,心却不在他这里。”月七的眼神也变得有些伤感。
  
“为什么?我觉得,文公子是个很好的人,虽然他不怎么说话,可我觉得,他和我以前知道的世家公子不太一样。”
  
月七久久不语。最后,他一声叹息。
  
“你说得对,我们公子,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值得拥有最好的爱。我相信这世上,一定会有一个人,爱他如生命。”
  
他的声音很小,却很坚定。
  

尽管月七刚刚自己还在拼命夸耀自家公子,但当他转过头瞧见方非的眼神里透着对自家公子的仰慕和赞许时,心头一时间划过许多情绪,令他有些莫名不爽。
  
“你觉得呢?我说的对吗?”
  
方非一转头望向他,眼睛一眨一眨:“挺对的。文公子的确是个好人。”
  
就在月七心里冒出一些说不清缘由的失落时,方非又笑盈盈道:“而且啊,我觉得你们大家,尤其是文七哥你,都很好。”
  
月七一怔,心里头突然感动得一塌糊涂。
  
方非突然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小的木鱼坠子,递给月七:“文七哥,谢谢你今日帮我劈柴,这坠子不算什么贵重东西,是我自己刻的,就送给你好了。”
  
她亮晶晶的眼睛盯着月七,如暗夜里的渔火一般灼灼燃烧,在月七心里烧起漫天心火。
  
月七不敢看她的眼睛,一把接过坠子,小声说了句“谢谢”后便落荒而逃。
  

身后的一切都落在宇文玥的耳里。
  
他一句话也未说,只是望向远方的茫茫夜色,那里,有无数星辰在闪烁。
  
月七已经找到了属于他的星星。
  
而我的星儿,何时才会回到我身边呢?
 
 
【—本章END—】
 
  PS:
这一更呢其实大体来说还是很甜蜜呢。一开始就是方潜和宇文玥的逗逼日常。但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竟让有的宝贝理解成方潜对玥公子有非分之想😂其实真的不是啊……就是给玥公子找个好基友【划掉】好朋友啊……而且难得你们没有觉得方潜的性格很像一个人吗?嗯?

第二部分是玥公子在青海如何混下去的攻略。。为了写青海篇,我真的是用上了我所有学过的地理知识,翻了两本地理图册,弄清青海的地形地貌、气候土壤、动植物分布、农业和城市发展……然后又用我的历史知识【小说常识】来构思如何建立一个政权,还要努力模仿玥公子那无敌的思维……太不容易了……一把辛酸泪。。。

最后一部分是玥公子和月七的啃土瓜日常#(滑稽) 相信看过原著的都对土瓜有印象。我在写这个的时候,就已经暗戳戳地把一起啃土瓜列入星玥重逢后要完成的宏伟蓝图中去了。以后一定要让星儿陪公子啃土瓜,想想就觉得好甜。。

另外悲催的灯泡七终于赢来了人生的春天……桃花朵朵开啊……隔壁双世宠妃的王爷表示,好歹是我分身,怎么说也得在公子前先撩到妹#(滑稽) 默默心疼下玥公子,要加油啊,追妻道路还很漫长……

评论(33)

热度(17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